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1年1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02 10:11

2021年初,全国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拉开新的帷幕。中心根据民政部门关于养老和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部署和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新一年工作开局稳健,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回顾本月的重要工作:

一、入户摸底排查工作

根据长安区民政局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摸排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各街道积极排查并上报新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数据,根据第四季度新增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数据,本月中心集中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工作,详细了解儿童家庭情况和个人信息,为开展分类帮扶做好信息统计工作。本月共排查黄良、子午、引镇、鸣犊等7个街道,共93名儿童。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新年圆梦”儿童关爱活动
2021年1月20日,中心携手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以下简称:广发银行经开支行),在西安市长安区鸣犊街道师村小学,开展“携手共圆新年梦,共筑儿童关爱桥”主题儿童关爱活动,帮助该校32名贫困家庭儿童实现了新年愿望。


图片
图片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爱心企业广发银行经开支行的员工对爱心客户以及志愿者的32份礼物都分别进行了包装、整理,并送至学校。按照疫情管控要求,本次活动在学校集中发放,学生家长将新年礼物和新年祝福带至儿童的身边。

图片
图片

学生代表现场宣读了感谢信,表达了对爱心企业及支持方的感谢。师村小学王校长和中心校杜校长先后发表讲话,他们表示:爱心企业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了新年愿望,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困境、被边缘化等弱势儿童群体,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儿童将自己收到关心关爱化作今后努力学习的动力,引导儿童懂得感恩回馈,帮助儿童树立积极正向的人生价值观,也呼吁家长做好学生寒假期间的安全防护、家庭监护与亲情陪伴,携手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三、“寒冬送暖”专项行动

(一)寒冬送暖入户家访活动


 在新春来临之际,我中心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1月5日,我中心社工前往杜曲街道、太乙街道10名留守困境儿童家中开展家访服务工作。家访中社工与其家人详细了解儿童目前学习生活情况,引导家长做好儿童假期期间的安全监管,并叮嘱家长做好家庭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图片

(二)团体绘画心理辅导暨暖冬活动

1月6日,中心社工、心理咨询师前往砲里街道办,为辖区11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开展儿童团体绘画心理辅导暨“冬日送温暖·情意暖心田”暖冬活动。活动以“相见欢”游戏暖场,并开展“房、树、人”的集体绘画活动,儿童认真完成绘画创作并分享了他们的故事。通过房树人团体绘画心理辅导活动的开展,帮助儿童缓解压力、改善情绪;引导儿童探索自我,促进发展;儿童在展示和解释画作的同时也在表达自己的心理状况,重述房树人的故事,激发儿童的自愈能力。中心辅导老师将根据儿童的绘画作品进行分析筛查,对有需要进一步跟进的儿童开展个案心理辅导,有效促进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

图片
图片

此次寒冬送温暖行动为21名儿童送去了儿童哲学智慧书籍、水彩笔套装、作业本、套尺、铅笔、中性笔、双盖保温杯、纯牛奶、食品大礼盒、棉鞋、马甲等学习生活用品。同时,也为儿童带去了新年的节日问候。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村(居)调研工作

中心外展调研小组,走访了五台街道留村,黄良街道葛村;工作人员对各村的管辖范围、人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公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工作人员向村居儿童主任宣传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障的政策,倡导儿童主任根据辖区未成年人共性需求,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本月村居外展调研未发现流浪儿童。


图片
图片

2021年,我们将带着憧憬和希望努力工作,积极生活;愿每一个孩子活出丰盛的人生,愿每一生命达成精彩的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