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1年5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6-09 15:49

五月,花开的季节,劳动的季节。中心积极开展2021年度5月份的各项工作。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回顾本月的重要工作:

   一、流浪儿童救助工作

          本月,中心救助1名流浪儿童。2021年5月24日下午,一名流浪男童因高温中暑被民众发现报警,随后在辖区民警的带领下来站求助,经了解儿童流浪经过、个人和家庭信息和求助需求后,中心对其进行了情绪安抚,最后通过救助系统联系到家长,由家长带回离站。中心工作人员为该名流浪儿童建立了儿童档案。

  二、庆“六一”主题系列活动

 (一)联席会议暨庆“六·一”主题活动

          长安区于2021年5月27日召开了2021年度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工作联席会议暨“童心向党·放飞梦想”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庆六一主题活动。区政府副区长梁文辉同志;区民政局局长屈保健同志;区民政局副局长潘政权同志;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儿童督导员;黄良街道儿童主任;黄良街道中心学校全体师生;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代表等共900余人参加。

         会议由区民政局副局长潘政权同志主持,区民政局局长屈保健同志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区政府副区长梁文辉同志从摸清底数、做好困难儿童的救助帮扶工作;密切配合,做好留守困境儿童的多维关爱工作;搭建平台,做好“儿童之家”的阵地建设工作;三个方面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在“童心向党·放飞梦想”关爱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庆六一主题活动,为参与现场活动的2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代表发放了乐高积木、绘画笔套装、营养礼盒、羽毛球拍等节日礼物。

  (二)留守困境儿童节日慰问工作

         2021年5月27、31日,西安市民政局局长李平伟、长安区区政府副区长梁文辉一行先后深入黄良街道、杜曲街道、王莽街道五名贫困儿童家中,为其发放了节日礼物与福彩慰问金,带去了节日祝福,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爱。通过此次陪同李局长、梁副区长深入贫困儿童家中,中心进一步掌握了儿童家庭监护状况、学习生活现状等儿童信息,为后期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了依据。

  (三)庆“六一”节日物资发放工作

          本次庆“六一”主题活动,为全区16个街道380名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发放价值 6.2万余元的节日礼物,包括乐高积木、羽毛球拍等。物资的发放以街办为单位,由各街道办儿童福利督导员代领并统一发放,同时留存整理好每位儿童领取物资的物资签收和影像资料采集工作。

(四)福彩公益金发放工作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西安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慰问帮扶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我区35名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采取入户、入校等形式进行节日慰问帮扶,每名儿童1500元,共计5.25万元。

         2021年5月28日、6月1日,中心工作人员先后前往鸣犊街道、滦镇街道为六名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发放了福彩公益金。并对儿童表达了节日祝福,转达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其余儿童的福彩慰问金将以街办为单位,由各街道办儿童福利督导员代领并统一发放, 截止目前,福彩公益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我区35名儿童均已收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节日的问候。

三、“儿童之家”建设运营工作

          按照陕西省妇联“秦女子”公益项目方案和实施策略,中心项目小组进行了市场调研,参考了儿童活动室装饰效果图,最后确定购买并张贴了儿童之家墙面装饰画、身高测量卡通贴、阅读区地垫。此外,依据儿童之家管理相关条例,中心项目组成员为每个儿童之家制作并安装了儿童之家管理制度牌及儿童之家项目标识牌。

         截止目前,长安区杜曲街道新樊村、魏寨街道彭村、太乙宫街道新南村和东升村、王莽街道王莽村这5个儿童之家的室内建设工作已完成。

 (二)农村社区“儿童之家”试运行工作

           5月份,中心项目组成员联合村(居)儿童主任,为魏寨街道彭村和杜曲街道新樊村的留守困境儿童及其朋辈群体,分别开展了“行动力提升”和“亲子互助”主题工作坊4场,累计70人次受益。

          2021年5月22日上午,中心联合魏寨街道彭村村(居)委会,在新落成的彭村儿童之家为20名农村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及家长开展亲子互动主题工作坊的第一场活动——听见你的声音。本次活动由“请你像我这样做”“派对中的客人”“贴鼻子”“我想大声说”四个主要环节组成,儿童与家长通过这几个环节充分沟通,互相表达出内心的感受,增加相互之间的了解。活动的最后,儿童绘制出了“我心中的他”,为自己的家长绘制了一幅画,并将其亲手赠送给自己的家长。

          2021年5月23日下午,中心联合杜曲街道新樊村村(居)委会,在新落成的新樊村儿童之家为12名农村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及家长开展行动力提升主题工作坊的第一场活动——初识行动力,本次活动由热身互动,制定小组契约,初识行动力,总结收获四个环节组成,在“跟我学”、“派对中的客人”、“吹泡泡”、“指读数字”几个互动游戏中,儿童不仅理解了行动力的相关知识,儿童与家长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活动的最后,中心社工为儿童介绍了“自控红绿灯”的小技巧,巩固和提高了儿童的自控能力,使儿童有意识地提升自身行动力。

           2021年5月29日上午,中心联合魏寨街道彭村村(居)委会,在新落成的彭村儿童之家为20名农村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及家长开展亲子互动主题工作坊的第二场活动——用沟通传递爱。本次工作坊由“蒙娜丽莎”破冰游戏,“彩虹桥”“我的情绪你来猜”“共筑爱的小屋”四个环节组成。儿童与家长通过这几个环节,相互沟通,通力协作,增进亲子之间的交流。在活动的最后,儿童与家长共同利用废旧报纸制作出属于他们的“爱的小屋”。

          2021年5月30日下午,中心联合杜曲街道新樊村村(居)委会,在新落成的新樊村儿童之家为12名农村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及家长开展行动力提升主题工作坊的第二场活动——行动力的个人特质,本次活动由热身互动,回顾小组契约,了解行动力的个人特质,总结收获四个环节组成,在“彩虹伞—我们的名字”、“蒙娜丽莎”、“千千结”、“球球接力赛”几个互动游戏中,使儿童回顾了上一节活动中的行动力的概念、自制自控能力的相关知识,帮助儿童了解行动力的个人特质等知识内容,使其对于行动力的提升有了更深入的学习。最后,中心社工还为儿童介绍了“番茄时间管理法”的小技巧,锻炼了儿童的坚持和毅力等能力品质,培养了儿童时间管理意识,从而有意识地提升自身行动力。

(三)农村社区“儿童之家”项目阶段性总结会议

         由陕西省妇联“秦女子”公益项目资助的农村社区“儿童之家”建设运营项目阶段性总结会议,于2021年5月14日上午顺利开展。长安区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党建指导员与太乙宫、杜曲、王莽、魏寨等街道的妇联主席、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家长代表、中心项目组成员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共有三项议程,首先由中心项目组成员对该项目的总体运营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并就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总结得出的相关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接下来中心项目组成员汇报项目后期三个阶段的工作安排与计划,并为参会人员解读儿童之家相关管理制度;最后利益相关方就项目落地执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

四、市局领导调研指导工作

         2021年5月31日下午,西安市民政局局长李平伟、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和社会工作处处长袁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副处长王燕一行三人来我区调研指导儿童福利调研工作。长安区区政府副区长梁文辉、区民政局局长屈保健、副局长高亚慧、社会福利科、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干部陪同调研。李局长一行三人来到中心参观各功能室、翻阅了儿童档案、观看了工作纪录片。李局长对长安区的儿童福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开拓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区今后儿童福利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遵循。

   五、外出参观学习

          2021年5月18日上午,中心工作人员一行5人前往莲湖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参观调研。调研期间,中心工作人员对社会组织的登记备案、培育孵化、监督管理、资源整合、平台建设、党建引领、人员配备、能力提升、项目申请、业务开展等方面的内容进行重点考察,为日后机构的规范化运营及业务拓展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五月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我中心今后有效递送儿童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我中心将一如既往保持高度工作热情,为儿童提供高质量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