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1年6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08 09:43

六月,是紧张忙碌且充实的一月。我们积极热情的开展了2021年度6月份的各项工作。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回顾本月的重要工作:

   一、流浪儿童救助

本月,中心救助2名流浪儿童。

2021年6月24日晚,一名6岁男童经路人电话报警由辖区民警送至我中心救助,我中心工作人员对男童进行安抚并询问家庭情况,联系到儿童的父亲、爷爷及其大姨均有事不能前来接领,联系其母未果。遂由中心老师对其进行绘本讲解与沙盘游戏等活动,在此期间,中心为其提供住宿、饮食及洗漱等生活需求。最后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救助系统联系到户籍所在地山阳县救助站,查询该男童户籍地具体位置并与其父亲再三联系沟通,于6月25日下午七点钟由其父亲来救助站办理离站手续将该男童带离回家。

2021年6月28日凌晨,一名男童在辖区民警的带领下来站求助,经了解儿童流浪经过、个人和家庭信息和求助需求后,中心对其进行了情绪安抚、心里测评,并提供了饮食和临时住所,最后联系到其母亲并协商,由本中心工作人员于6月28日下午3点将儿童护送至该男童在西安的小姨家中。

二、外展家访工作

2021年6月23日,中心工作人员陪同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副主任、干部职工,深入黄良街道堀垛村留守儿童家中,开展深度家访工作,为2名儿童赠送了卡通书包、文具礼盒、笔袋、字帖、卡通风车、卡通发箍、3D故宫书籍、智慧书籍等援助物资。通过此次家访工作,中心进一步掌握了儿童家庭监护状况、学习生活现状等儿童信息,并对儿童的学习动力、朋辈关系、兴趣爱好、成长规划等实际需求做了综合评估,为后期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了依据。

三、儿童关爱活动

6月份,我中心项目组成员联合村(居)儿童主任,为魏寨街道彭村、杜曲街道新樊村和王莽街道王莽村的留守困境儿童及其朋辈群体,分别开展了“行动力提升”、“亲子互助”主题工作坊场和“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累计近80人次受益。

(一)“亲子互动”主题工作坊

2021年6月5日上午,中心联合魏寨街道彭村村(居)委会,在新落成的彭村儿童之家为30余名农村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及家长开展亲子互动主题工作坊的第三场活动——展望未来,共同进步。家长在与孩子游戏互动中认识到与孩子存在的沟通问题,从孩子的模仿表演中意识到自己的管教方式问题,在发现亲子之间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时,家长能及时更改错误并采用现代科学教育的理念培养亲职关系。

(二)“行动力提升”主题工作坊

2021年6月6日下午,中心联合杜曲街道新樊村村(居)委,在新建成的儿童之家为该村12名儿童开展儿童行动力提升工作坊的第三场活动——如何提升行动力。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组员增强了认识和熟悉度、活跃了现场气氛,并且体验和评估了自己的自制自控能力水平。随后,社工将时间管理技巧与游戏相结合,使小组成员体验在有效时间内保持专注自控状态进行自我探索,进行了八个维度的计划构想并积极地向其他组员分享。

(三)“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2021年6月12日上午,中心联合王莽街道王莽村村(居)委,在新建成的儿童之家为该村30名儿童及其家长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授课环节,中心工作人员向儿童讲解了端午节的传统文化,从端午节的由来、习俗、美食和歌谣向儿童进行讲解。结合今年建党百年与西安即将举办“全运会”的背景、普及宣传了十四届全运会的相关知识。在文化体验环节,中心工作人员向儿童及其家长投放了手工编织的材料,现场讲解了端午手绳的编制方法,实际观摩了香包缝制的各个工续,儿童及其家长以家庭为单位,认真编制属于自己的节日礼物。通过传统文化根植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儿童深刻了解并体验了“端午节”传统文化。

主题活动结束后,中心工作人员对参与活动的儿童进行了满意度调查与活动效果评估。调查结果显示儿童对试运行活动内容十分满意,并从中受益,纷纷表示希望继续开展类似服务活动。此次试运行活动为今后儿童之家服务的设计与策划提供了参考,也为今后项目的执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主题宣传活动

2021年6月19日是第九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 为进一步提高救助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知晓度,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积极筹备,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在长安广场开展了“携手相助,让爱团聚”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共展示宣传展板2块,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疫情防控知识》《童享零家暴》等宣传彩页1500余张,宣传手提袋280个,风车、发箍儿童玩具40余个。

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区近年来开展上街主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安置、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等方面的工作成果。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动员市民主动参与救助管理工作,提高救助管理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引导广大群达积极提供救助线索,营造全社会关心、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和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五、疫情防控工作

我中心5名工作人员分别于5月24日、6月18日前往长安区大兆街道卫生院和市人民医院新冠疫苗临时接种门诊完成了2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心工作人员每15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确保中心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为今后服务好每一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6月26日,我中心3名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参与了民政局稽查大队对于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筛查工作,前往柳园居、长顺商住2个社区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摸底排查工作。向社区群众详细介绍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接种人群年龄范围,并积极解疑释惑。对社区未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员信息进行登记,号召符合第二针接种条件的人员积极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任务。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确保社区内新冠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为疫情防控构筑起安全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

六、实习结业总结会

2021年6月11日在我中心开展“实习结业总结会”,欢送四名来自西北大学哲学学院的社工专业研究生,自3月8日来到我中心参加实习,实习期间参与了流浪儿童救助工作、留守困境儿童外展家访工作、积极开展了儿童主题工作坊、有效推进了儿童保护项目的顺利开展,于6月11日完成了她们的实习任务。在实习结业总结会上实习生分别做实习工作总结与分享,同时也对中心的工作提出有益建议。最后我中心向实习生赠送了纪念礼品,并对专业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也欢迎在校大学生来我中心实习,建立教育实习基地。

七、外出交流学习

本月我中心共组织12人次参与外出培训4次,培训学习内容涵盖《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专题讲座、《反家暴个案管理能力建设学习》培训会、“陕西省妇女儿童社会组织-项目执行管理能力建设研讨会”、“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逃生演练,通过专家讲座、案例分享、实操指导,使中心工作人员在儿童工作中的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得到提升。


通过项目工作坊学习,工作人员与业内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公益伙伴关系,搭建了信息共享、互助支持的良好平台。我中心重视和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我们不断挑战自我,再接再厉!

八、外界来访

    2021年6月16日下午南通文峰基金会一行2人来到中心,对中心的运营模式、团队规模和3年内发展规划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解,参观了中心办公区域、服务区域及各功能室,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本中心开展的各类业务各个功能室,并观看了我中心宣传短片,对我中心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与评估,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九、爱心捐赠

2021年6月1日是第71个国际六一儿童节,在这个充满欢声笑语的日子里,西安市彩叶助残公益慈善中心(以下简称“彩叶助残”)王主任一行来到中心,向我区留守困境儿童捐赠了一批种类丰富的益智玩具,为我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送来了节日的祝福与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彩叶助残王主任一行参观了我中心各功能室及办公区域,并对我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王主任对我中心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今后愿与我中心通力合作,在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谢彩叶助残机构捐赠的益智玩具,在日后的工作开展中,我中心会将这批益智玩具分批次发放给更多的受益儿童。

忙碌的六月留下了孩子们的身影和笑脸,也刻画了一群专业、敬业、富有爱心的社工形象,我们不惧困难,无畏艰辛,奔向下一个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