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1年7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8-03 11:48

七月的骄阳带着夏日独有的炎热,我们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各项工作。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回顾本月的重要工作:

一、流浪儿童救助

2021年7月22日凌晨接收一名14岁男童,由辖区民警街上发现送至我中心协助开展救助帮扶工作。我中心为该儿童提供了衣物、饮食和临时住所,由于该儿童生活需要照顾、语言表述不清,未能获取有效身份信息。经过工作人员向西安市儿童福院、西安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咨询均未获取到该儿童信息,遂我中心发布寻亲公告至长安区各街道儿童督导员、各村儿童主任微信工作群,随后收到来自太乙宫街办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提供的有关该儿童的有效信息,经中心核实家长信息后将该男童护送至其户籍所在村委会,办理交接手续,由其母亲接回。

二、外展家访工作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前往滦镇、黄良、引镇等街道组织外展家访5次,受益人数达33人次。通过暑期外展家访工作的持续开展,为儿童普及了暑期安全教育常识,中心进一步了解了儿童的监护状况和实际需求。


2021年7月6日、7月7日,中心4名外展小组工作人员先后深入郭杜、黄良、滦镇街道对10名儿童进行摸排与家访,其中7名儿童回访、2名儿童初次入户摸排、1名事实无人抚养,为儿童带去了字帖、文具袋、毛绒公仔及生活用品等援助物资。通过家访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心工作人员对留守困境儿童的生存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促进了我区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

2021年7月14日、7月23日、7月28日,我中心外展小组工作人员先后对王曲、引镇街道23名新上报农村留守困境儿童进行初次入户摸排工作。摸排工作通过飞行棋作为道具、绘画游戏互动、粘土手工制作等方式,拉近了工作人员与儿童之间的距离。初步掌握了儿童家庭监护状况、学习生活现状等儿童信息,并对儿童的家庭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为后期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了依据。

三、暑期关爱活动

7月份,结合暑期实际情况,我中心外展活动组成员联合村(居)儿童主任,为王莽街道王莽村、魏寨街道彭村的留守困境儿童及其朋辈群体,分别开展了“丝路文化”、“暑期安全教育”和“润童心 阅成长”主题活动,累计近70人次受益。

“丝路文化”主题活动

2021年7月14日,中心联合王莽街道王莽村(居)委会为20余名农村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及家长开展“丝路文化”主题活动。讲述了丝绸之路的起源——古都长安,解释了丝绸之路的渊源、重要人物以及产生的作用等,展示了途经的地域背景知识、名胜古迹和地方代表性美食。活动后,工作人员组织儿童制作扇子、面具等手工作品,手工体验环节,提升了儿童想象力和创造力,而且增进了亲子间的互动交流,更好地促进儿童的健康发展。通过本次传统文化根植教育活动的有效开展,提高了儿童对丝绸之路相关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并丰富了儿童暑期的生活。

(二)“暑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2021年7月16日,中心联合王莽街道王莽村(居)委会为该村10余名儿童开展“暑期安全教育防溺水”主题活动。活动后,中心工作人员组织儿童制作了粘土手工作品,向儿童发放了轻泥材料包,并介绍了使用方法,引导活动参与儿童自由发挥想象进行创作,使儿童体会到手工制作的快乐,更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通过本次活动的有效开展,提升了儿童及家长的安全意识,从根源上杜绝溺水事件的发生,做到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让安全意识永驻心中。

(三)“润童心 阅成长”主题活动

2021年7月20日、7月21日,中心联合魏寨街道彭村(居)委,为该村50名儿童及其家长开展“润童心 阅成长”主题活动,分别对绘本《龙月》和《爱心树》进行了讲解。通过“润童心,阅成长”主题活动的有效开展,儿童和家长们都能感受到阅读的神奇魅力。活动不仅培养了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了儿童的阅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帮助儿童体验到生活中的真善美,充分调动起儿童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对于儿童的成长具有重要的启蒙意义。

四、能力建设提升

7月2日,于我中心组织“儿童绘本阅读方法与技巧”培训会,邀请了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培训中心认证的绘本阅读指导师杨友谊为主讲老师,有来自部分村的儿童主任、家长代表及中心一线儿童工作人员共16人参加本次工作坊。本次工作坊,杨老师详细讲授了绘本阅读的理论知识,展示了绘本阅读示范课,引导参与人员进行绘本阅读的实践应用,并从如何讲好绘本故事,提供了实用的操作方法和技巧。通过本次的培训会,为后期儿童关爱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基础,培养了基层儿童工作从业人员的绘本讲述能力,使我们儿童服务从业人员增加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7月11日、7月27日,我中心共组织3人次参与外出培训2次,培训学习内容分别为陕西志愿服务联合会“助力十四运,暖心志愿行”、“共创儿童健康幸福的美好未来”2021年学校性教育会议,通过专家讲座、案例分享、实操指导等形式开展,使中心工作人员在儿童工作中的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得到提升。

光阴似箭,转眼七月即将过去,我们将迎来新的一月,新的一月意味着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将再接再厉,努力更上一层楼。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