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1年2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03 13:58

春节前夕,根据上级民政部门工作要求,中心重点开展春节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和留守困境儿童慰问活动,让留守困境儿童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本月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一、留守困境儿童入户摸底排查工作

根据长安区民政局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摸排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各街道积极排查并上报新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数据,根据第四季度新增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数据,本月中心集中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工作,详细了解儿童家庭情况和个人信息,为开展分类帮扶做好信息统计工作。本月在王莽街道开展2次摸底排查工作,共27名儿童。

二、留守儿童春节关爱服务活动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中心外展小组于2021年2月8日至9日前往引镇、王曲、王莽、滦镇、太乙宫等街道,携儿童哲学智慧书籍、绘画水彩笔套装、书包、学习工具套装、双盖保温杯、儿童加绒套装等新年礼物和新春祝福,深入16名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家中开展了深度家访外展工作。家访期间,中心社工详细了解了儿童与其父母的家庭互动状况,用心聆听了农村留守儿童对于就地过年父母的殷切期盼,鼓励儿童实际监护人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促成留守儿童与其父母进行远程“见面谈心”,引导村委会和儿童主任为家庭缺乏通信视频设备或操作不熟练等原因导致不能进行视频的留守儿童家庭提供及时的帮助,并创造儿童与其父母交流沟通的条件和机会,切实做到“人在外,爱回家”。


三、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春节慰问活动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长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文辉、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屈保健一行于2021年2月5日、10日,深入黄良街道黄良新村、王莽街道东韦村、鸣犊街道四坡村、师村开展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春节慰问活动,为6名受助儿童及其家庭送去了儿童哲学智慧书籍、学生套尺、绘画水彩笔套装、双盖保温杯、零食大礼包、儿童加绒保暖套装、新年衣物、毛绒玩具、面粉、食用油、大米等春节慰问物资和1000元慰问金。同时,也为困难儿童家庭送去了新春祝福。

在儿童家中,梁区长亲切地与孩子及其监护人交谈,详细了解了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询问了贫困家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引导贫困户遇到困难及时向村委会、街道办反应,要求街办和村委做好辖区困难群众的数据统计和关爱帮扶工作,叮嘱儿童实际监护人在寒假期间看管好孩子,给予儿童更多的家庭陪伴,鼓励儿童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刻苦学习、力争考取重点学校。因受疫情影响,当前政府号召就地过年,部分在外务工人无法返乡返家,部分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春节期间缺少家人照顾和关怀,区民政局屈局长嘱咐儿童实际监护人一定要监管好孩子,在寒假春节期间注意防范安全风险;要求街办和村委会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要加强对缺少家人照顾的儿童关心关爱、勤走访、勤慰问,妥善解决他们的监护照料、生活学习等实际问题,确保他们安心过年、温暖过冬。

四、村(居)调研工作

中心外展调研小组,走访了王莽街道土门峪村、小峪口村,滦镇街道乔良寨村;工作人员对各村的管辖范围、人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公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工作人员向村居儿童主任宣传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障的政策,倡导儿童主任根据辖区未成年人共性需求,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本月村居外展调研未发现流浪儿童。


冬已过,春已至。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们将以百倍的信心做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用专业的方法和踏实的行动保护好、关爱好身边的儿童!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