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4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5-05 11:41

四月,草色如青似碧,木叶欣欣向荣,花儿吐艳柳枝婀娜,碧水传情山峦叠翠,处处芳菲浸染。不知不觉四月已走到了尾声。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回顾本月的重要工作:

一、关爱儿童服务

(一)入户摸排工作

4月1日、2日、9日、16日,中心外展小组工作人员分别前往引镇、郭杜、韦曲等街道对新上报的20名困境儿童开展了入户摸排工作。深入儿童家中,初步掌握了儿童家庭监护状况、学习和生活现状,并对儿童的家庭经济收入与享受的保障政策进行了综合评估,为后期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了依据。

(二)外展家访工作

4月9日、16日,中心外展小组工作人员前往黄良、五台、滦镇街道对8名留守困境儿童开展了深度家访工作,为孩子们送去了运动鞋、水杯、书本等生活用品与学习用品作为援助物资。在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与孩子们“面对面”接触,“心对心”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及学习情况等,认真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了解孩子们的需求。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实际的帮扶与支持,让儿童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大家庭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使儿童获得安全感和获得感。

(三)儿童主题活动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中心工作人员在太乙街道新南村和四皓村对30余儿童开展了“书香润童心•阅读伴成长”读书日主题活动。活动中,引导儿童了解世界读书日相关知识,懂得好读书、读好书的重要性。中心工作人员引导儿童交流分享了对图书阅读的理解与认识、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阅读计划、教授儿童阅读的方法与技巧。并为儿童准备了形式多样的书籍,与村(居)儿童主任一起发放给儿童,鼓励孩子们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

二、村居调研

4月1日、2日、9日、16日,中心外展人员前后前往韦曲街道首帕张村、黄良街道古城村、滦镇街道西王村等5个村(社区)开展了村(居)调研工作,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的人口及儿童数量进行统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公益服务供给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工作人员向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发放了《工作指南》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彩页,大力宣传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指导儿童主任根据辖区未成年人共性需求,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

三、团队能力提升

(一)外出培训学习

2022年4月7日-9日,我中心两名工作人员有幸参加了由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与国际计划(美国)陕西代表处组织的“山溪行动--陕西省社区妇儿公益网络建设项目与社会组织共同推动预防校园欺凌系列培训交流分享会”。通过本次培训,我中心工作人员学习了介入校园欺凌事件的知识和方法;学到了参与式讨论的技巧和策略;掌握了话术及使用方法;为我中心后期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工作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持,为营造儿童安全保护的社会环境、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进一步落实奠定了基础。

(二)内部团队建设

4月8日,我中心工作人员在心理咨询室互相交流学习了心理测评系统操作的使用方法,体验了心理测评及放松训练。通过学习与体验,我中心每位成员能够更熟练的操作心理测评系统的步骤,提高个案工作专业能力,更好地为案主提供服务。

四、机构年检工作

本月中心对照有关要求如实填报年检材料并按时报送区民政局,在4月24日中心填报的社会组织年审资料已通过区民政局的审核,年检结果为“合格”。

五、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情势的严峻趋势,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工作原则,中心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上下班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距离、不聚集等防控措施。坚持精准防控原则,加强体温检测、公共设施消毒等日常防控,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中心工作人员全员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每周做一次核酸检测,保障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

时光飞逝,转眼间五月份即将来临,让我们在新的一月继续努力,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道路上继续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