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5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06 16:55

五月,欢庆过劳动者的汗水,纪念过青春沸腾的历史,回味过温馨淳淳的母爱。夏,赤着脚,携着五彩斑斓一路走来,炙热的情怀,舞醉一地阳光,辉映清风皓月。现将五月份重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关爱儿童服务

(一)入户摸排工作

5月24日,中心外展工作人员前往引镇街道南寨东村,对1名儿童开展了入户摸排工作,为儿童送去了书包、口罩、书籍等生活用品与学习用品。为儿童讲解绘本《女孩,你该知道的事》,传授儿童保护相关知识,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和遇到危险情况理性科学应对的方式方法。初步了解了儿童家庭监护状况、学习和生活现状,并对儿童的家庭经济收入与享受的保障政策进行了综合评估,为后期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了依据。

(二)节日慰问工作

5月21日、23日,中心工作人员陪同长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梁文辉,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屈保健,深入黄良、郭杜街道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主题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看望慰问4名儿童,为儿童发放了书包、文具用品、绘画用品、水杯、夏季衣物、儿童口罩等节日礼物和慰问金,对儿童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询问,为孩子们带去了节日祝福,传递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

(三)省市领导调研未保工作

5月20日、26日,省、市民政部门主要领导来我区调研未保工作,视察未保环境营造与六一活动筹备情况。我中心负责人详细汇报了中心的基本工作、运作模式及六一活动筹备情况,省市领导在参观视察之后,并对六一活动提出了指导意见,作出了重要指示,希望为儿童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儿童节,使孩子们在关爱的阳关下健康快乐成长。

二、参观交流工作

(一)参观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

5月20日,中心工作人员陪同长安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屈保健,区救助管理站站长苏峰一行前往区人民检察院法治教育中心进行参观交流。区检察院主要负责领导亲自接待,由未检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参观了集趣味性、互动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沉浸式普法空间—长安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双方领导就今后在案件处理、司法援助、权益维护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域,达成了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共识。

(二)参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交流会

5月20日,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由区民政局牵头,会同区教育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妇联、区关工委、区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召开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区民政局局长屈保健主持,各相关部门及业务科室依据职责分工,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域的成效与亮点进行了交流分享,畅谈了今后的发展规划。会议要求各部门明确本部门责任分工,积极参与其他部门协调配合工作,做好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三)参加儿童保护主题宣传活动

5月28日,我中心工作人员参加由西安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安市民政局组织的“童心同行,共护未来”“六·一”儿童节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拉开了西安市2022年“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序幕,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朋友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政策宣传册、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提高未保法普及力度,提升全民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广泛凝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舆论环境。

三、团队能力提升

(一)外出培训学习

5月11日、12日,中心2名工作人员外出参加由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国际计划(美国)陕西代表处联合主办的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培训交流分享会。通过对儿童预防性侵犯知识的讲解和梳理,与社会组织共同探讨儿童安全教育课程在机构服务及项目执行中的影响,同时引导社会组织在后期活动中树立预防儿童性侵犯方面的正确观念,进而预防并减少儿童性侵犯事件的发生。

(二)团队能力建设

5月7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通过网络视频,学习了由民政部举办的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培训班。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就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讲行授课,重点就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开展培训。

四、村居调研

5月12日、16日、18日、24日,中心外展人员先后前往王曲街道皇甫村,郭杜街道里杜村、宫子村、周家庄村,引镇街道南寨东村等5个村(社区)开展了村(居)调研工作,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的人口及儿童数量进行统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公益服务供给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为后期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的提供奠定了基础。

五、小区末梢治理

5月14日、15日、17日,中心工作人员先后10余次前往所管辖小区(长顺商驻小区)开展末梢治理值班工作,常态化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小区门口检查站的工作力量,坚决做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工作,全面加强小区的“末梢管理”,确保包联到每户居民的安全。

忙碌而充实的五月不知不觉已经接近尾声,我中心工作人员将再接再厉,继续播撒爱与希望,为未成年人送去关心和爱护,营造全民关爱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