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6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7-05 17:15

六月,我们一起欢度了儿童节、体会了父爱的深沉与伟大,在紧张忙碌中度过了充实的六月。我们挥洒着青春的汗水,持续推进6月份的各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回顾本月的重点工作:

一、流浪儿童临时救助

2022年6月18日凌晨,中心救助3名困境未成年人。据儿童自述,三人一起前往广东打工,辗转至西安当临时工(保安),因其居无定所且收入不稳,遂自行前往派出所向民警求助,民警将其送至我中心求助。我中心为其提供了核酸检测、站外隔离住院、饮食住宿、寻亲服务等救助帮扶工作。经过工作人员核实其身份信息,受助儿童均有意愿返回户籍所在地救助站。中心工作人员于2022年6月20日,护送三名儿童返回户籍地,办理交接手续,由其家人接领返家。

二、开展需求评估工作

2022年6月13日,中心3名工作人员前往韦曲街道航开路社区对一名新上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摸排工作。初步掌握了儿童家庭监护状况、学习和生活现状,并对儿童的父母监护能力与家庭享受的保障政策进行了综合评估。经调查了解,该儿童户籍非长安管辖范围,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转介该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办理相应的兜底保障政策。

三、开展主题关爱活动

(一)六一儿童节活动

在第72个国际“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中心组织辖区6名儿童开展了“快乐绘童年·同心护未来”庆六一主题活动。我中心为其精心准备了节日蛋糕、学习生活节日礼物。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心主任苏峰、副主任刘航亲临活动现场,为孩子们分发了节日礼物与节日蛋糕,向孩子们表达了节日的祝福,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爱。

(二)学员研学活动        

2022年6月9日,中心组织21名流动青年学员参加了由国际计划(美国)陕西代表处(简称“国际计划”)与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共同支持的北京陕西流动青年就业项目,前往白鹿原影视城开展了“重温历史经典·感悟美好生活”学员活动。本次学员活动以研学的形式,使学员们重温历史经典,感悟美好生活。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学员们欣赏了自然景观、人文景致,感受着关中大地的钟灵毓秀,内心也升腾着对脚下这片热土的热爱。通过回望历史岁月,使学员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以及对祖国的热爱。

(三)链接志愿者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为深入了解弱势儿童群体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关注弱势儿童群体健康成长,我中心积极链接西安医学院外国语学院LIVE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分别于6月12日、25日先后前往杜曲街道新樊村、太乙街道新南村开展了“爱心支教进村居,青春谱写志愿魂”关爱儿童系列主题活动。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青春防线”,以行动演绎志存高远,为关爱弱势儿童群体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中心也将动员更多致力于儿童公益事业的社会力量,增强弱势儿童群体的社会关注度。

四、宣传倡导工作

(一)开展六一儿童节宣传活动

6月2日,西安市长安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长安广场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咨询台和9块展板,工作人员向过往市民发放了1000余册宣传资料、200个无纺布宣传袋、100个儿童节宣传气球等方式,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我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介绍我区通过“1356”未保工作模式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主动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共同织密编牢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合力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二)救助“开放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2年6月19日是第十个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我中心前往长安广场参加了“救助,让弱有所扶更温馨”主题宣传活动。为广大群众宣传了救助管理政策法规,展示了工作成效,提高了社会救助工作公众知晓率,并且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对救助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凝聚社会共识,更好地改进救助管理工作。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紧扣主题,精心策划,提前筹备,周密实施,确保上下联动、广泛参与。集中组织宣传报道,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共制作宣传横幅1条、展示宣传展板13块,政策宣传页2000余张,三折彩页1000余张,无纺布宣传袋100个,气球100个,矿泉水120余瓶,宣传湿巾2000余个,救助引导卡500余张,接待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次。

五、村居调研工作

2022年6月13日,中心外展人员前往韦曲街道航开路社区开展了村(居)调研工作,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的人口及儿童数量进行统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公益服务供给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工作人员向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发放了《工作指南》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彩页,大力宣传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指导儿童主任根据辖区未成年人共性需求,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

六、半年度工作总结会

6月24日,我中心开展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会,对上半年的流浪儿童救助、个案家访工作、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等方面常态化的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在原有基础工作上对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具体安排,期待凝聚多方合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多层面、全方位服务,全力推动我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增强一线儿童工作人员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信念。

七、团队能力提升

2022年6月28日至7月1日,我中心4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由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和国际计划(美国)陕西代表处联合组织的“山溪行动--预防校园欺凌”主题系列培训。工作人员与业内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公益伙伴关系,搭建了信息共享、互助支持的良好平台。我中心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储备、不断强化方法与技能的掌握与应用、不断提升儿童保护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学以致用,积极回应儿童的实际需求。 

忙碌的六月留下了孩子们的身影和笑脸,也刻画了一群专业、敬业、富有爱心的儿童工作者形象,我们不惧困难,无畏艰辛,奔向下一个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