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7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03 11:00

七月,生命、万物和青春都格外蓬勃,倾听着柳荫深处抑扬顿挫的蝉鸣,风吹着麦浪翻滚。我们积极热情的开展着各项工作,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回顾本月的重点工作:

一、流浪儿童临时救助

2022年7月22日,中心救助一名16岁流浪男童,经热心市民向民警报警后,由辖区民警送至我站进行救助。我中心为该儿童提供了免费核酸检测、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经过我中心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得知其家人联系方式,积极联系其家人,后由其亲属将该儿童接回,办理离站手续。

二、关爱帮扶工作

(一)个案家访工作

7月2日、13日、25日,中心外展小组工作人员前往鸣犊、杜曲、王莽街道对30名留守困境儿童开展了深度家访工作,为孩子们送去了双头彩色马克笔、羽毛球、口罩等学习、生活、文体用品作为援助物资。家访工作中,工作人员了解了儿童的暑期生活、作业完成、朋辈交往情况,为持续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提供了依据;向儿童父母进行了亲职教育和监护指导,叮嘱儿童实际监护人做好暑期安全防范工作。通过家访工作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儿童的暑期安全防范意识,动态监测了儿童的生活、学习及心理状况,确保后期的帮扶工作更具针对性,有效推进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精准化帮扶工作。


(二)精准帮扶工作

为精准帮扶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月15日,区民政局、救助站领导与中心工作人员前往西安市儿童福利院沟通儿童安置事宜,向福利院领导深入了解福利院的生活、教育、医疗等情况后,详细告知了目前两名孩子的身心情况;7月19日前往大兆街道大兆村儿童家中,了解其家庭目前情况。后续将持续推进安置工作,多方协调,保障儿童身心健康,给她们一个温暖的“家”。

三、关爱儿童主题活动

(一)宣传儿童主题活动

7月15日,中心4名工作人员前往王莽、大兆街道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宣传活动。活动采用室外宣讲与室内解读的方式进行,通过横幅展示、彩页发放、派送小礼品向家长、儿童们仔细讲解了活动的开展情况:活动内容、活动的意义以及活动的重要性,大家都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纷纷表示有意愿参加并积极登记报名。希望本次活动,使儿童们懂得校园欺凌的危害,学会正确面对校园欺凌,为维护自己的权益勇敢发声。

(二)关爱儿童工作坊        

7月19日、20日、22日、26日、27日、29日,中心4名工作人员先后前往王莽街道韦兆东村、大兆街道为260余名儿童开展6场“预防校园欺凌”安全教育工作坊。工作人员通过“案例、互动、阐述”三位一体的方式引导儿童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类型有哪些,让儿童更容易理解概念,鼓励儿童分享身边的校园欺凌事件,并向儿童明确校园欺凌的危害,从而达到教育儿童需运用科学的方法保护自己和身边的同学、朋友。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儿童了解了欺凌行为的概念、特点、参与群体、形式以及危害,使儿童有能力分辨校园欺凌行为并且明白校园欺凌行为的危害性。

四、村居调研工作

7月18日,中心2名工作人员前往郭杜街道东五桥村、西五桥村开展村居调研工作。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的人口及儿童数量进行统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公益服务供给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工作人员向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发放了《工作指南》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彩页,大力宣传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指导儿童主任根据辖区未成年人共性需求,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

五、团队能力提升

(一)参加线上培训会

7月6日、7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网络视频的方式,先后2次,累计9名工作人员参加了由陕西社会工作协会组织的“儿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培训会”、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举办的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第一期线上培训会。通过培训学习,中心工作人员将会扎实开展项目活动,严格按照实施管理要求规范操作,使一线儿童工作者更好的服务于未成年人,为儿童打造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

(二)外出参会

7月2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外出参加由省市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2022年陕西省“童心同行 护苗成长”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为巩固“扫黄打非”进基层成果,扎实推进“护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按照“4个必有”稳步推进“护苗”工作站建成。

六、小区末梢治理

7月3日、4日、9日、12日,中心工作人员先后10余次前往所管辖小区(长顺商驻小区)开展末梢治理值班工作。协助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做核酸采集工作,常态化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小区门口检查站的工作力量,坚决做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工作,全面加强小区的“末梢管理”,确保包联到每户居民的安全。

七月,花丛漫山。七月,热浪扑面。我们将迎着阳光,哼着曲子,迈开脚步,只愿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路上所有的汗水都有收获,所有的努力都不被辜负。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