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8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02 09:42

时间如水流,一路向前,转眼间八月已过,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没有谁能留住时间,唯有莫负时光,我们一直在关爱儿童的路上奔走着,让我们共同回顾本月的重点工作:

一、流浪儿童临时救助

8月29日晚上,救助一名外省未成年人,该女童由辖区民警送至我站进行救助。救助期间,为儿童提供了核酸检测、站外隔离住院、饮食住宿、寻亲服务等救助帮扶工作。经过工作人员核实其身份信息,与其家人联系,8月31日由其家人将该女童接领返家,办理离站手续。

二、个案帮扶工作

(一)入户家访

8月3日、19日,中心外展工作小组先后前往砲里、魏寨、五台、子午街道对20余名儿童开展了深度家访工作,为儿童们带去了羽毛球、马克笔、卫生用品等生活、文体用品作为援助物资。家访工作中,详细了解儿童暑期在家的生活学习情况、朋辈交往状况以及应对疫情采取的防控方式,并进行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儿童发放了《儿童防疫知识》宣传彩页,向儿童及其监护人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防护能力;向儿童父母进行了亲职教育和监护指导,叮嘱儿童实际监护人做好暑期安全防范工作。中心将关爱儿童的暖心服务坚持到底,争做儿童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二)入户摸排

8月29日,中心外展工作人员前往杨庄街道高庙村,对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了入户摸排工作。初步掌握了儿童家庭监护状况、学习和生活现状,并对儿童的父母监护能力与家庭享受的保障政策进行了综合评估。根据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政策,该儿童可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护范围。中心将有关调查资料报送至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加快落实儿童福利保障政策,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三)成长陪伴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对委托代养的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监护照料、教育引导、心理疏导等方面工作,积极回应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儿童尽快适应中心的日常管理、建立新的生活方式。在中心期间,安排中心心理咨询师为其开展心理、压力测评量表,并通过音乐治疗仪进行情绪舒缓;安排亲属团聚,促进姐弟关系;引导儿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坚持每日晨读、练习字贴,确保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三、关爱儿童主题活动

(一)夏令营系列活动

8月9日、10日,未保主任苏峰及中心5名工作人员带领鸣犊、砲里、魏寨等街道23名儿童,前往长安区检察院、长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华夏文旅,开展“学法治精髓·悟文化魅力”关爱儿童夏令营活动。未检中心寓教于乐的体验基地,使儿童切实接受到法治的洗礼和熏陶,感受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人文情怀和社会温度。在消防大队,使儿童直观地了解了消防员的工作与生活,提升对安全保护的认知;进一步增强了儿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遇险自救的能力。华夏文旅学习丝路文化的传奇魅力、亲临海洋世界去感受大海的精彩,引领儿童感悟中化民族的传统文化魅力,培养儿童民族自豪感。

(二)“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工作坊        

8月16日,中心3名工作人员前往长安区杨庄街道为23名儿童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安全教育工作坊。工作人员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儿童都能参与到课堂中来,引导儿童了解校园欺凌的概念、校园欺凌行为的类型与危害,增强儿童应对欺凌的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学生校园欺凌的危害,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发放爱心大礼包活动

为切实做好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改善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成长环境,8月29日、30日,中心工作人员陪同区民政局局长屈保健、副局长高亚慧、潘政权、办公室主任方元、区未保中心主任苏峰等领导,为辖区内38名困境未成年人分别在未保中心与太乙街道沙场村进行了集中发放,并前往子午街道、太乙街道以入户慰问的方式发放到儿童手中。本次爱心活动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弱势困难儿童群体的关爱与保护,使儿童们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

四、未保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教育工作,有力保障广大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8月2日,我中心协助区民政局召开“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陕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长安区专场培训会。培训会上,区民政局副局长潘政权强调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重要意义。会议向大家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从制定到修订的历程,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宗旨、依据,强制报告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六大保护在未成年人保护中所履行的职责及承担的责任进行了重点剖析,结合实际案例,为在座的家长们和同学们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本次培训会,广泛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推动家长、学生们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产生全新的理解,营造全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建设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法治环境,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五、政策宣讲活动

为加大儿童福利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落实,8月12日,长安区儿童福利政策宣讲活动在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顺利开展。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阮超、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主任苏峰、辖区街道办儿童督导员以及区未保中心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本次宣讲活动。会上,区未保中心主任苏峰就近期的儿童福利政策进行解读与介绍;未保中心业务人员宣读了近期的《儿童福利政策宣讲活动日程安排》与《国家司法救助的工作程序》;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阮超就目前儿童福利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本次政策宣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六位一体”的保护制度,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六、村居调研工作

8月19日,中心3名工作人员前往五台街道华家新村、留村、子午街道递午村开展村居调研工作。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的人口及儿童数量进行统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公益服务供给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工作人员向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发放了《工作指南》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彩页,大力宣传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指导儿童主任根据辖区未成年人共性需求,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

七、爱心捐赠

8月23日,由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向我区112名留守困境儿童捐赠了一批种类丰富的生活、学习物品爱心包裹,代表着爱心企业对儿童的关心关爱之情,并表示今后会在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域一同携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中心领导对爱心企业关心关怀困难儿童群体的生活表示衷心感谢,将以此次公益活动为契机,抓好日常服务,提升管理水平,既要从物质上予以关怀,更要从情感上关爱,让辖区的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后续,定将每份爱心传递到每名儿童的手中。

八、外出培训参会

(一)外出学习

8月4日至5日,我中心一名员工有幸参加了由共青团陕西省委组织的“第十四期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培训班”,由来自西安、渭南、汉中、安康、榆林等地全省100余名业内同行参与了本次培训会。培训中,专家讲师就青少年家庭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公益慈善项目策划、基层社会矛盾成因分析及对策等内容进行了主题讲解与案例分析。通过参加本次培训会,我们一线工作人员对党建引领下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新的视角、新的体会,我们将会持续接受再教育,积极回应儿童青少年的多样化需求。

8月17日,中心5名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参加了由陕西省民政厅组织的全省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示范培训班。培训会主要围绕儿童社会工作实务、青少年心理特点与沟通技巧、《未保法》解析等方面,加强了一线儿童工作者队伍的能力建设,更好的为儿童开展关爱保护工作。

(二)外出参会

8月5日,我中心1名工作人员参加由区民政局、区乡村振兴局召开的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推进会暨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中心挂牌仪式。会议上解读了《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由慈善机构、培训机构、中小学代表等各界人士50余人参会,为共同推进社会组织发展,建设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平台贡献一份力量。

九、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的严峻趋势,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进入“战斗姿势”,实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执行“全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距离、不聚集等防控措施。坚持精准防控原则,加强体温检测、公共设施消毒等日常防控,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以确保工作环境的安全性。

8月23日晚,中心工作人员配合长安区社区防控督导组对部分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小区居民按照疫情防控“全员核酸”的要求。8月28日,中心工作人员协助救助站对定点合作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关于扫码、测温、登记情况查漏补缺、及时整改。

十、小区末梢治理工作

8月1日、2日、7日、8日,中心工作人员先后11次前往所管辖小区(长顺商驻小区)开展末梢治理值班工作。协助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做核酸采集工作,常态化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小区门口检查站的工作力量,坚决做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工作,全面加强小区的“末梢管理”,确保包联到每户居民的安全。

八月的浓绿,连接着真情与彩虹,连接着嫩绿与金黄,也连接着我们与儿童们的关心、关爱。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