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2022年10月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1-02 10:24

时光微步,岁月静缓,不知不觉,转眼又是一年深秋,四季辗转,我们日复一日,一直在关爱儿童的路上奔走着,让我们共同回顾本月的重点工作:

一、入户摸排工作

10月11日、12日、14日、21日、26日、28日,中心外展小组前后前往韦曲、大兆、魏寨、滦镇街道对30名新上报儿童、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工作。初步掌握了儿童家庭监护状况、学习生活现状等儿童信息,并对儿童的学习动力、朋辈关系、兴趣爱好、成长规划等实际需求以及家庭享受的保障政策做了综合评估,为后期开展精准帮扶提供了依据。

二、“预防校园欺凌”主题工作坊

10月29日、30日,中心4名工作人员先后前往魏寨街道彭村为50余名儿童开展2场“预防校园欺凌”安全教育工作坊。工作人员通过“案例、互动、阐述”三位一体的方式引导儿童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类型有哪些,让儿童更容易理解概念,鼓励儿童分享身边的校园欺凌事件,并向儿童明确校园欺凌的危害,从而达到教育儿童通过科学的方法保护自己和身边的同学、朋友。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让儿童了解欺凌行为的概念、特点、参与群体、形式以及危害,使儿童有能力分辨校园欺凌行为并且明白校园欺凌行为的危害性。

三、关怀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本月,中心工作人员持续对委托代养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监护照料、教育引导、心理疏导等方面进行关怀,积极回应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监护期间,工作人员为其添加换季衣物,引导儿童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坚持每日晨读、练习字贴、跳绳健身锻炼,培养其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以及体育锻炼,确保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工作人员协助区民政局办理其弟弟疫苗本、医保事宜,完善入学材料。

四、领导莅临指导

10月19日,长安区民政局副局长高江伟前来我中心开展指导调研工作。高局长参观了各功能室、翻阅了儿童档案、询问了儿童工作开展情况,对我中心前期的各项儿童工作给予肯定,表示将全力支持未保工作,希望后期能够继续保持良好工作状态。我中心将按照高局长的指导意见,加强儿童保护力度,做好寒冬送温暖工作,以扎实有力的工作成效回应儿童的实际需求。

五、发放御寒物资活动

为切实做好长安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10月26日,中心开展了“衣暖童心•与爱同行”冬季御寒物资发放活动,以街道办为单位,为750名儿童发放了御寒物资,其中含保温杯、棉手套、防寒衣服,总价值12万元。10月28日,中心工作人员前往滦镇街道组织辖区儿童及家长陆续领取物资,使儿童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保证儿童们安全过冬,快乐成长。

六、村居调研工作

10月21、26日,中心3名工作人员前往大兆街道司马村、魏寨街道耶柿村开展村居调研工作。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的人口及儿童数量进行统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公益服务供给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工作人员向儿童督导员和村(居)委会儿童主任发放了《工作指南》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彩页,大力宣传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指导儿童主任根据辖区未成年人共性需求,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

七、值勤值班工作

(一)“红袖章”值勤工作

10月20日、27日,我中心3名工作人员先后前往盛世商都治安巡逻点值勤,为群众指导、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指引核酸检测点、咨询问路服务等,在督促检查市民佩戴口罩、提醒疫情防控意识的同时,及时给予市民群众帮助,从而更好的维持社会治安秩序,提升市民群众安全感。

(二)小区末梢治理工作

10月6日、7日、8日、16日、25日、26日,中心工作人员先后14次前往所管辖小区(长顺商驻小区)开展末梢治理值班工作。协助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做核酸采集工作,常态化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小区门口检查站的工作力量,坚决做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工作,全面加强小区的“末梢管理”,确保包联到每户居民的安全。

金秋风景如画,十月天高云淡。没有骄阳似火,没有银装素裹,只有对儿童工作的热情,让我们,迎着秋风,迎着欢声笑语,走向新的里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