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在线咨询
微信

微信扫一扫

长按二维码关注微信加好友

以法护航春蕾 用爱呵护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普法教育进社区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27 15:15

以法护航春蕾 用爱呵护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普法教育进社区活动

作者: 来源:长安人网站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点击数: 254


儿童是四月里的花蕾,他们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润,还需要以法护航。不断提升儿童的安全意识,才能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2017年4月8日,在全国中小学校园安全教育月里,我中心组织了“以法护航春蕾  用爱呵护童心”关爱长安区农村留守儿童普法教育进社区活动,在长安区引镇街道、魏寨街道为当地的留守儿童进行普法教育。80余名儿童及其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普法教育活动邀请到西安市公安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科杨薇警官担任主讲。

杨警官针对预防儿童犯罪和普及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法制教育等方面深入展开讲解,通过活动导入、案例分析、法律知识讲解和现场互动等方式呈现活动主题。

在活动现场,杨薇警官以“自画像”的小游戏,让参与活动的儿童描述在校园内外曾受到哪些伤害。贴近实际,深入浅出,及时提醒孩子们提高警惕,注意分辨和预防侵害的地方。

在“冲动的尖刀”的真实案例中,杨薇警官引导儿童积极思考案例。通过鼓励引导儿童回答问题和现场模拟,使孩子们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学会应对和处理侵害行为。

在中心社工的协助下,杨警官与儿童积极互动,不仅教会他们以不同的视角看待和处理问题,而且教会儿童在今后面对侵害行为应该怎么做!

活动结束后,有儿童向杨警官与社工咨询关于自身处境问题的解决办法。留守儿童在家长与周围环境的忽视下有面临不法侵害的危险,他们需要法律援助和自我保护知识的获得。针对个别儿童的情况我中心将及时跟进,真正做到早期干预,源头预防,织牢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网络。

本次普法教育活动不仅使参与儿童掌握了自我保护的技巧,也引起参与活动的家长们对儿童安全问题的重视和思考。希望家长与我们一道,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护花使者,使孩子们在阳光下安全茁壮成长!


西安市长安区未成年人保护中心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阅读本文章

版权所有© 长安新星儿童成长援助中心    陕ICP备16017036号    技术支持: 竹子建站